close

跑步真的是一件很特別的活動

限制很少

只要有一雙球鞋自己就可以開始跑

自從(去年)100年8月中突然開始跑步後

從旁邊的學校到附近的堤防

從10分鐘到30分鐘到2小時.3小時

也持續了幾個月

從9K.10K.13K17K到21K.23K慢慢地達成

每次跑步(比賽)時常常跑得很痛苦(心理及生理)

但是卻也一次一次地完成ㄌ沒有落跑過

 

每次到終點站總是覺得不可能辦到ㄉ自己卻辦到了

也就一次又一次的報名繼續跑下去

 

雖然最近因為天氣冷又下雨而中斷練習

但是希望可以持續下去跑步的習慣

可以愈來愈健康

並且自我挑戰

挑戰自已的極限!!

希望有一天可以跑到全馬!!!哈!

 

 ============================================================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這本書我有買來收藏喔!!!)

2018610586126b  

 

內容簡介 top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寫作滿三十年前夕,村上春樹透過談跑步,道出自己不為人所知的寫作觀!

25年前村上春樹開始他的第一次跑步,那是1982年的秋天,三十三歲那一年,寫完《尋羊冒險記》,村上先生因為戒菸而體重增加,為了減肥,開始了他的第一步。從那以後村上接連不斷地跑,他曾經跑完雅典的全程馬拉松,也參加波士頓馬拉松比賽,平日每天幾乎都跑上十公里,可以說除了寫作,跑步已經是他最在行的事。

村上在這本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中藉著記錄整理自己的經驗與思緒,分享他在跑步中所理解的人生以及寫作觀。至於書名是什麼意思?其實這本書的日文原名就是以外來語思維所寫的(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Running),這個名稱明顯是向他喜愛的美國小說家瑞蒙‧卡佛名作之一《當我們討論愛情》(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致敬。

村上說如果他可以選擇自己的墓誌銘,猜猜看他想寫上什麼?答案就在書裡。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目錄導覽說明

 

  • 前言
    自討苦吃的選擇

    第一章 2005年8月5日 夏威夷州可愛島
    誰能笑米克.傑格?

    第二章 2005年8月14日 夏威夷州可愛島
    一個人如何變成一個跑步的小說家?

    第三章 2005年9月1日 夏威夷州可愛島
    盛夏在雅典第一次跑42公里

    第四章 2005年9月19日 東京
    我寫小說的方法,
    很多是從每天早晨在路上跑步中學來的

    第五章 2005年10月3日 麻州劍橋
    就算當時,我留著長長的馬尾巴

    第六章 1996年6月23日 北海道薩羅馬湖
    誰都不再敲桌子,
    誰都不再摔杯子

    第七章 2005年10月30日 麻州劍橋
    紐約之秋

    第八章 2006年8月26日 神奈川縣海邊的一個地方
    到死都是十八歲

    第九章 2006年10月1日 新瀉縣村上市
    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

    後記
    在全世界的道路上

 

試閱top

(節錄)

跑步對我來說既是一種有益的鍛鍊,同時也是有效的隱喻(metaphor)。我每天一面跑步,或累積參加比賽的次數,一面提高達成基準的高度,藉著能夠達成目標,以提升自我。至少有立志提高,因此而每天在努力著。我當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跑者。以跑者來說水準極其平凡--不如該說是平庸吧。不過這問題完全不重要。只要稍微超越一點昨天的自己,才比較重要。因為如果長距離賽跑有要戰勝的對象的話,那應該是過去的自己。

但自從過了四十五歲前後時,這種自我審查的系統卻開始逐漸產生變化了。簡單說,比賽所跑出的時間沒辦法進步了。考慮到年齡時,這某種程度也是沒辦法的事。每個人在過了人生的某一個時間點之後,必然要迎接體能的巔峰。當然有個人的差別,然而通常的情況,游泳選手是在二十幾歲的前半,拳擊選手在二十歲代的後半,棒球選手在三十歲代的中期,就會跨過眼睛看不見的「分水嶺」。沒辦法閃開那個就穿過去。

我有一次問過一位眼科醫師「世界上有沒有人不會老花眼?」他覺得很好笑地笑著回答說「我還沒看過那種人」。就跟那一樣(可喜的是藝術家的巔峰,因人而異。例如杜斯妥也夫斯基在六十年人生的最後幾年才完成『惡靈』和『卡拉馬助夫的兄弟們』,這擁有最重要意義的長篇小說。義大利作曲家朱塞佩.多明尼哥.史卡拉地Domenico Scarlatti生涯創作了五百五十五首鍵盤用的奏鳴曲,但大部分是在五十七歲到六十二歲之間寫出來的)。

以我的情況的來說,在四十歲代後半遇到跑者的巔峰期。在那以前全程馬拉松以3小時半的標準跑著。正好1公里跑5分鐘,1英里8分鐘的步調。有時候

短於3小時半,有時候超過(超過的時候居多)。不過可以大約那樣的時間,相當順利地跑完。就算覺得這次有一點失敗的時候,也能在3小時40分左右跑完。幾乎沒怎麼練習,身體狀況多少差一點,時間超過4小時都是無法想像的事情。那樣的時期就像安定的台地那樣繼續了一段期間。然而不久之後風雲的走向卻開始起了變化。就算和以前一樣地作過練習,要保持跑3小時40分卻漸漸吃力了。1公里變成需要5分半鐘的步調,終於接近4小時的底線。這是不小的打擊。到底怎麼了呢?我不願意把這想成是年齡的關係。因為在日常生活上,還完全沒有實際感覺到自己肉體上的衰退。然而無論如何想否定、忽視,數字卻一步又一步地後退著。

名人推薦top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這是村上春樹2007年新完成的作品,村上說他想寫一本關於跑步的書,算算已經是十年前的事。談跑步,村上自33歲那年開始,持續不斷25年了,也參加過國內外大大小小超過25場的馬拉松賽,跑步之於村上的信念是「一旦跑起來就不能因為累而中途停下,就算用爬的都得想辦法回家。」所以村上寫跑步,不是玩票插花,而是那種行家專業的經驗談。

    長距離跑者的形貌,全世界似乎都一樣。都是一面在想著什麼一面跑的樣子。雖然或許什麼也沒想,不過看上去卻像一直在思考著什麼。這麼熱還這麼認真地跑啊!不禁感到佩服,不過,我自己也正做著完全一樣的事。--村上春樹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村上春樹在本書中另外想表達的又是什麼呢?村上說,他想藉「跑步」這個行為當媒介,有順序的整理出自己 1/4世紀以來,以一個小說家和一個「到處可見平凡人」模樣的雙重身份,究竟是怎麼生活過來的?簡言之,這可不是一般的隨筆,而是超難得超珍貴,村上想談自己的事,村上創作歷程大公開喔!

    關於村上春樹,寫作與跑步的關係其實是......
    村上是什麼時候開始想寫小說的? 1978年4月1日的下午。村上在神宮球場看日職養樂多對廣島的比賽,晴朗的天空,鮮嫩的草坪,外加球棒的輕脆聲,就這個瞬間念頭--「對了,來寫小說看看」,於是,《聽風的歌》不久後誕生。

    《聽風的歌》獲群像新人賞,第二本《1973年的彈珠玩具》也獲芥川賞提名,有天份有實力,村上決定關掉咖啡店,朝專業寫作邁進。但想當專業作家必須要有好的體力,所以村上開始練跑步。為何選擇跑步?村上說,跑步不需要伴,只要有雙合適的跑鞋,馬馬虎虎的道路,想跑的時候就可以盡情的跑,而且他還因此戒掉煙癮。

    村上認
    為小說家除了要有才華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專注力和持續力,而這兩種資質都是可藉後天的訓練來提升。村上說,我寫小說,很多都是從每天晨跑路上所學到的,要處理真正不健康的東西,自己必須儘量健康才行,這是我的基本方針。

    村上認為跑步就像生命線一樣,不能因為忙就省略或停跑。如果因為忙就停,一定會變成終生都沒法跑了。因為繼續跑的理由很少,停跑的理由則有一卡車那麼多。

    關於跑步,村上春樹更想說的其實是......
    「以一個不完美的人,一個擁有極限的作家,一面走過充滿矛盾不起眼的人生之路,依然還能懷著這樣的心情,畢竟也是一種達成吧。或許有點小題大作,不過我甚至覺得似乎可以說是一種『奇蹟』。而且每天跑步,如果多少補助了這樣的達成的話,我就不得不深深感謝跑步了。」

    所謂「偉大」不就這麼回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小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